为什么不能说四众过?
发布时间:2026-06-22 08:20:15 | 来源:素超人

为什么不能说四众过?

答:什么是说四众过,就是妄议出家二众与在家二众的过失。在这世间做人,不论是个怎样有涵养的人,总是不免是有过失的,所谓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?所以暂时不说他们是否有过,不可随便的妄说,就是明知他们是有过失,亦应该本着佛法的悲心,运用极为善巧的方便,好好地从旁劝说他们,使他们知道有过改过,或以忏悔的方法忏悔,重新做个佛化新人,怎么可以向外人宣说他的过失?说四众过失,不但使四众中有过者难堪,而且有辱法门的声誉,使如来的圣道不行,这过失是多么地大呀!另外说明一点,在家二众,任何时候都不能说出家二众的过,要知道品位等级。

更多纯智法师佛学问答

提示:您可以通过浏览器菜单选择“文件 → 打印 → 另存为 PDF”来保存本页面。